的人,能力,也不,我的,而在于

提問: 怎樣培養說話的能力 問題補充: 我是一個沉默的女孩 一件很好玩的事情一但經過我的口,那就變的索然無味了,在宿舍里,我總聽她們講,就算有了心事,給她講時也是亂七八糟的,在家喜歡給媽解悶,卻心有余力不足,平時喜歡和比我還沉默的她在一起,那時的我就會很活潑,一直說個不停,大部分時間是沉默的,我不喜歡這樣,我喜歡說出來,我話多的時候是最開心的,哎呀,好煩,你們幫幫我唄 医师解答: 說話能力是完全可以培養的,我從一個在公眾場合說話總臉紅的人成為一個在大小會上和公眾場合致辭和發言基本脫稿的人。眾多場合的訓練,我收獲頗多,值得總結的教訓也很多,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慎于口頭表達了。我的感受可以與你分享:——學點哲學、歷史和文學,提高自己的思辯能力、總結歸納的能力,不具備這兩種能力的人,說話總是不得要領,令人心煩。——平時多練習朗讀,背育一點詩歌、散文、名句,提高講話的品味。——多說正確的話、贊揚的話、支持的話、幽默的話、善解人意的話、體貼的話、知心的話、謙虛的話、有哲理的話、富有詩情畫意的話、富有建設性的建議的話、向別人請教的話,少說抱怨的話、抬杠的話、牢騷滿腹的話、趾高氣揚的話、賣弄的話、華而不實的話……提高你說話的親和力。——注意鍛煉記憶力,記憶力好的人說話充滿自信、詞匯和信息運用自如、令人折服。——話不在多,而在于精;話不在于早,而在于適時;話別太華,也不能太實;話不能太彎,也不能太直。 總之,說話是一門活到老,學到老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mb88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